top of page
  • CHKCI

向財政司司長反映因社會問題引起業界經營困難 為業界爭取紓困措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大紫荊勳賢, GBS, MH, JP

陳司長鈞鑒:


資訊科技零售界前景發展與支援會議

早前本會曾與部分資訊科技及相關零售業界代表進行蹉商,了解其營商困難並羅列建議,現來函邀約司長與業界代表展開實務交流會議,以及提供建議,期望政府能在會面中回應如何有效推行支援細則,共同商討業界的前景發展。

理論上,8月是「香港電腦通訊節」舉行月份,一向都帶動著整個行業消費氣氛,是電子消費品的旺季之一,但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之數據,8月零售貨值按年跌幅達23%,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類的指數,都大跌了15.4%,可見環球經濟及近月的社會事件,對業界、尤其對中小企造成具大影響。而且,本港的電腦產品零售商場主要位於旺角、深水埗、灣仔區,這些商場卻經常面臨各種突發事故而關閉,加重經營者負擔。

對於短期的紓困措施,本會有以下兩項建議:

  • 建議政府成立為期一年的紓困基金,或擴闊現存基金的申請範圍至本地各消費展覽活動 

對不少中小企零售商及品牌而言,參與本地大型消費展覽是每年主要收入之一,然而現時政府只對部分貿易展覽作出基金撥款,支援並不全面。本會建議中小企可申請特別撥款,上限為參展租金的50%,以支持本地展覽和鼓勵小企業積極參與本地展覽活動,推動本土經濟。除成立特別之紓困基金外,政府亦可考慮擴大現存之「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之適用範圍,以涵蓋本地消費展覽。

以本會會員公司為例子,超過8成皆是中小企,近期生意額較往常下跌了七、八成,他們期望政府將「香港電腦通訊節2020」納入計劃之一,對展商作出更多補貼支持,更歡迎政府主動舉辦更多元化的展覽活動以刺激消費氣氛。

  • 建議政府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推動「本土經濟項目」

除此之外,本會亦建議政府重啟在2002年開始推行的「本土經濟項目」。香港其時受沙士衝擊,經濟大挫,當時政府成立了一個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推動本土經濟發展的工作。民政事務總署及轄下18區民政事務處肩負責統籌,而本會於深水埗墟市舉辦的「香港電腦節」便是其中重點項目之一。

在二零零二年舉行之「本土經濟項目-香港電腦節」,為期三天,為沙士之後香港首個大型展銷活動,場內展銷最新科技和通訊器材的攤位超過70個,每天入場人次達40000至60000。是次電腦節活動令會場附近店舖和食肆的生意增長三成至兩三倍不等。據估計,參展商和上述商戶在是次電腦節共錄得約一億元營業額。(立法會CB(2)2355/02-03(03)號文件)

整體來說,18區內的本土經濟項目不但廣受市民歡迎,創造了商機和就業機會,大大改善了社會氣氛,吸引了大量人流,為附近的店舖和食肆帶來更多生意。香港正值多事之秋,經濟下行可引發骨牌效應,甚至造成通縮。期望政府與業界可攜手協作,迎難而上,振興本土經濟和刺激消費,為保持本港的國際地位出一分力。


香港電腦商會 2019年11月6日

bottom of page